系所沿革

創立與宗旨

輔仁大學藝術學院音樂系於民國七十二年在校長羅光總主教指示下創立,其教育宗旨蘊涵「真、善、美、聖」之精神。
在積聚音樂辦學十數年的經驗與理念下,本系於民國八十五年成立碩士班演奏組,以培養音樂演奏人才為重心,並於八十八學年度起增加音樂學組,以培育學術研究 發展之專才。民國九十年有鑑於音樂演奏、音樂研究與音樂創作同為音樂領域中不可或缺之要項,更增設作曲組。民國九十一年本系新設碩士在職專班,提供在職音 樂工作者進修之需求。民國九十二年獲教育部核准開設博士班,以培育文化建設發展所需之音樂高級人才。
本系之畢業生大多從事音樂相關之工作。除了繼續深造外,或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或發展音樂表演事業,不論在工作表現上或是學術研究上皆深獲好評。 本系所之教育目標為「全人」教育,對於人格的陶養極為重視,並藉由充實新穎的設備、堅強的師資陣容及完整的課程規劃,期能培養「學」「養」兼備之音樂專業人才,使本系成為榮耀上主之藝術園地。

歷任系主任

李振邦 1983.8~1984.9
樂靄賓 1984.9~1985.7
陳藍谷 1985.8~1988.7
劉志明 1988.8~1994.7
方銘健 1994.8~1998.7
郭聯昌 1998.8~2001.7
許明鐘 2001.8~2004.7
胡小萍 2004.8~2010.7
徐玫玲 2010.8~2016.7
孫樹文 2016.8~2022.7
王逸超 2022.8迄今

教學資源

懷仁廳

民國七十六年藝術大樓落成,內有可容納200人之「懷仁廳」與150人之 「懷德廳」,另有60間教室與練習用琴房(包括單鋼琴、雙鋼琴、室內樂練習室;均使用平台演奏鋼琴)。除一座大型CF鋼琴與史坦威D-274鋼琴外,尚有 大鍵琴及19世紀史坦威鋼琴,各教室、練習室均有良好之隔音與冷氣設備。
所有樂團練習室、打擊樂練習室、合唱階梯教室、綜合室內樂教室、視聽教室及視聽資料館(其中包括錄音帶、錄影帶、CD唱片、影碟、CD、DVD等音樂有聲 資料及視聽設備供師生使用)、李振邦神父紀念圖書室(其中包括音樂藏書、樂譜及各類音樂期刊)、電子音樂教室、綜合教室等專業廳室軟硬體設施完善,具有一 流的國際級水準。
輔大校園花木扶疏,綠意盎然。校內有設備完善之宿舍,各種球類與運動場所(包括具國際級水準之溫水游泳池、健身房),均開放學生使用。此外,校園內豐富的社團活動,在課餘提供學生多樣化的團體生活需求。

電子音樂教室

本系於77學年度成立全國音樂系中第一個電子音樂專業教室,因應時代潮流,提供學生音樂科技相關課程,並讓學生及早認識符合業界需求之創作技巧等。近年更不惜耗資逐一增購與升級相關軟硬體設備,強化該領域教學環境。除了「電子音樂」課程,電子音樂教室也提供「基礎製譜與電腦應用」、「進階製譜與商用編曲」、「錄音與數位典藏」、「商用錄音工程」、「進階數位音樂製作與發行」及「音效設計與成音工程」等課程使用。

●懷德廳

●練習琴房

●擊樂練習室

●合唱教室

●合奏教室

●視聽教室

培育目標

進修管道

國內外大學音樂研究所、藝術研究所。

就業管道

中小學音樂教師、助教、研究助理、行政人員、音樂教室老師、錄音製作、樂團、合唱團指揮、舞台監製、樂器修理人才、音樂治療輔導員、即興演奏人才等。

獎助學金

※ 輔仁大學書卷獎獎學金壹萬元、陸仟元、肆仟元大學部各年級1至3名
※ 財團法人功學社學術獎助基金會獎學金壹萬貳仟元全系2名
※ 財團法人東和音樂學術研究獎助基金會獎學金捌仟元1名
※ 輔仁大學音樂學系樂團稀缺樂器獎學金
※ 輔仁大學音樂學系學士班優秀新生入學獎勵
※ 輔仁大學音樂學系學生校外競賽獎勵
※ 孔祥熙院長清寒獎學金壹萬元
※ 輔仁大學清寒助學金若干名
※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獎學金伍萬元各單位1名
※ 碩士班獎助學金依學校規定訂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