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2024.4.17 維奧爾琴演奏家陳逸安專題講座「維梅爾的愛情低鳴」


維梅爾的愛情低鳴
時間:2024.4.17(三) 13:40
地點:藝術學院2F懷仁廳(AM222)
講者:維奧爾琴演奏家-陳逸安
活動代碼:31720(非音樂系學生毋須報名)


歐洲與亞洲自古以來,經歷了許多的不同形式的碰撞。強盛帝國在勢力的崛起與擴張下,推動了歐亞的文化交流。在這東西文化交匯下,遂出現了一項優美典雅的樂器-維奧爾琴。

它出現於四百多年前,南歐最西方的伊比利半島,琴身經常使用簍空或鑲嵌的技法,雕刻出精美的幾何圖形,琴頭有時會雕刻成精緻的人臉、動物抑或是惡魔的面孔,反手持弓的姿勢,與大提琴截然相反,卻與二胡相似,從巴洛克時代之後沈睡了超過百年的樂器,直到20世紀初古樂復興的浪潮席捲世界,又再度甦醒迴聲。

若有資深的樂迷記得一部電影,1991年上映的法國片『日出時讓悲傷終結』,在電影當中所呈現的內容,便是在說維奧爾琴的故事。也因著這部電影,使得這項精緻優雅的樂器,更被世人所認識。

本課程會介紹維奧爾琴的歷史,以及在文藝復興及巴洛克時期,在歐洲各地的發展,並現場展示及演奏。

陳逸安
巴洛克大提琴-畢業於法國巴黎波比尼國立音樂院CRD de Jean Wiener,師事Emmanuel Bassa及Andreyev Elena。

維奧爾琴(古提琴)-畢業於法國巴黎塞爾吉國立音樂院 CRR de Cergy-Pontoise,師事Jérôme Hantaï。

曾任Ensemble de Pas Sage及Spero Ensemble古樂團成員。現為「台灣巴洛克樂團」團員、「微光古樂集」團員及「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團員,積極參與各類演出。2016年留學歸國,定期於文化大學開設維奧爾琴工作坊,推廣維奧爾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