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2024.4.25 古長笛演奏家馬鈺專題講座「木質的繾綣呢喃-從文藝復興到古典時期的古長笛風貌」


木質的繾綣呢喃-從文藝復興到古典時期的古長笛風貌
時間:2024.4.25(四) 13:40
地點:藝術學院2F懷仁廳(AM222)
講者:古長笛演奏家-馬鈺
活動代碼:31729(非音樂系學生毋須報名)


長笛一直都是大家公認的「氣質型」高音樂器。現今所使用的長笛大多為金屬製,有著亮麗多變絢麗的音色,為何總是被歸類為木管樂器呢?

本次講座將帶領大家從歷史的角度來認識不同時期的歷史古長笛,從文藝復興時期的無按鍵長笛、到巴洛克的一鍵式長笛、古典時期的多鍵式、再到現今所使用的貝姆(Boehm)系統式長笛,從樂器構造、音色、作品來探討,並且搭配示範演奏,帶領大家聆聽不同時期樂器的演奏語法,以及樂器在漫漫長河中演化的進程。

馬鈺

畢業於德國柏林藝術大學 (Universistät der Künste Berlin) 主修巴洛克長笛,師事古長笛教授Prof. Christoph Huntgeburth。

曾獲得日本山梨縣 (Yamanashi) 第29屆古樂比賽室內樂組評審特別獎、第三屆國際巴哈古樂大賽 (International Bach Berliner Competition)室內樂比賽首獎、觀眾票選獎、最佳作品詮釋等三大獎、以及第十屆國際泰勒曼古樂大賽(10th International Telemann Competition)室內樂比賽首獎與觀眾票選獎。

旅居德國數年,專門研究從文藝復興開始至古典時期的各種古長笛,古樂演出經驗豐富,多次與古樂團Akademie für Alte Musik Berlin, Lauten Compagney Berlin 演出,也曾受邀至波茲坦音樂節(Potsdam Musikfestspiel)中演出。今年三月與德國室內樂團Le Jonc Fleuri受邀德國馬德堡泰勒曼音樂節(Telemann Festtage in Magdeburg) 以及六月的萊比錫巴哈音樂節(Bachfest 2022 in Leipzig)中演出。